糊狐十八线写手,产粮只是为了让自己快乐。

【长篇】《枫的时间》【16.5】

【16.5】追忆的时间

 

这是一个只能用“普通”来形容的小公园。

普通到只要一提起“公园”这个词语,脑内就能自动浮现出司空见惯的场景:人造灌木的围绕之下,枯黄沙地的中央设立着一架看上去有些年头的、已经掉漆了的滑梯;空地小小的角落里,是用不规则形状石头围砌起来的沙池;沙池的一旁,一架铁链已生锈的秋千静静地垂立,仿佛可以想象出秋千摇晃时所发出的吱呀声——在雪村亚佳里幼年的记忆中,就有那样一个教科书标准般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市民公园。

刚上小学的她,在往返学校的路途中一定会经过这个公园,她也时常会于放学后在那里待上一段时间。至于为什么不是“玩上一段时间”,是由于滑梯与秋千等设施总是长期被几个更早放学的孩子霸占,故她只能静静地坐在长椅上发呆。

默默地看着其他的小孩玩耍,注意力就会不自觉地注入到滚动的皮球、摇晃的秋千以及不时就会钻出一个人的滑梯上,时间往往一闪即逝。亚佳里本就无心参与到玩乐中,她需要的只是一个能够打发时间的途径。

之所以不回家,是因为这个时候的家里一个人也没有。她还没有习惯孤零零地待在家里。

怎样都好,一旦让自己的意识集中到什么事情上,时间很快就会过去了,只要一直等到姐姐也放学回到家……

今天的公园也与素日一样——

一个正在沙池里独自堆沙堡的小女孩,忽然引起了她的注意。平日里,她并没有见过这个身穿米黄色连衣裙的同龄女孩。由于该公园的周围都是住宅区,所以知道这里的人也大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,即熟面孔。仔细一看,那个女孩的脸好像在哪里见过,但她不记得自己曾在这个公园里见到过蓝头发的女生。

放眼整个公园,缺少家长陪伴、只身一人的小孩子,唯有他们二人而已。

当时的具体感受,亚佳里已经记不清了,印象中应该是她主动向对方搭了话。为什么会想要跟那个孩子说话呢?大概是出于同类的惺惺相惜吧。

女孩的姓名现今已忘却,只记得那是一个有关海的名字,与她水蓝色的头发十分相衬。而那个女孩在自我介绍的时候,只说了名字而没有说出姓氏。

对于亚佳里出于好奇的询问,女孩低下了头,『我的爸爸和妈妈,好像准备离婚了……我也不知道以后我会姓什么。』

亚佳里想安慰她,但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与此同时,她确信这个孤零零的孩子是自己的同类。

女孩说自己现在害怕回家,因为不想看见正在吵架的父母,而且如果被爸爸看到自己现在这个模样,两人肯定会吵得更厉害。

面对亚佳里又一次的“为什么”,这一回女孩选择闭口不答。

沉默带来的尴尬让她有些无措,那个时候的她还并不擅长聊天。

后来两人又说了什么,亚佳里记不清了,只记得女孩曾表示她并不想与母亲一起住,因为母亲对自己非常严厉。

听到这里,亚佳里的鼻子一酸。

『虽然……可能会有很多不开心的事情,但是,但是……有亲人在身边的时间,不好好珍惜是不行的……』说着说着,亚佳里终究没忍住,抽泣地哭出了声。这一下可把对方给吓坏了。

就在一个月前,她的母亲去世了。

以前每天一回家就能看到的妈妈,忽然就不见了。原本就很少着家的父亲因母亲的死而变得更忙了,在最初昏暗无光形同地狱的一周里,只有姐姐依然陪伴在自己的身边。尽管经过那么多天后,她已经被逼无奈地接受了母亲死亡的事实,但仍旧害怕独自待在空荡荡的家里,因为一个人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回想起妈妈尚在人世的时光。

『别、别哭了……唔,对了,这是我今天的营养午餐里剩下来的布丁,给你吃好不好?』

回忆就在女孩手忙脚乱地安慰亚佳里的场景处中断了——

“茅野?”

听见有人叫自己,茅野枫才猛然从对童年的漫长追忆中回过神来。

“啊,什么事?渚。”

“没事,我只是看你一直没动筷子……”

“抱歉,刚刚走神了哈哈。”

现在正是午休的时间,各手拿一个面包的茅野和渚正吃着课桌上的同一个便当。两人之所以会合吃一份便当,是因为今天早晨发生的事情。

今早,步行上学的茅野偶然在车站遇见了刚好出站的渚,于是两人便一起前往学校。就在聊天的话题刚从“新上映的电影”跳到“限量版布丁”时,前方突然传来一阵令人不寒而栗的低吼声。

一只面相凶恶的沙皮犬正阻挡在通往学校的道路上。

渚下意识地将茅野护在身后,中型犬外露的獠牙看得他心里直发毛,同样被吓到的茅野则死死地抓住渚身后的衣服。

这只以前从未在半路上见过的恶犬凶狠地吠叫了两声,用恶狠狠的目光瞪住面前两个身材娇小得比自己还像小动物的人类。

在狗的面前不能奔跑,因为会激发它追逐的本能,于是渚试着往后退一步与之拉开距离,却不料狗也朝他们前进了一步,两人一狗就这么僵持不下。

怎么办?渚的大脑飞速运转着,忽而灵光一闪而过。急中生智的渚把手伸向书包,取出自己的便当盒,慢慢打开……

见嗅觉灵敏的敌人的注意力一下子被手里的物件夺走,他二话不说猛地将便当里的饭菜用尽全力向前抛去。趁沙皮狗被食物的味道吸引之际,渚迅速转身拉起茅野的手跑向后方的岔路口。

全速跑了足足五分钟,两人才气喘吁吁地停下来。直到这时渚才发觉,自己方才在跑步的时候一直紧抓着茅野的手没放开,不知道有没有控制好力气。

“抱歉!”渚慌张地松开了手,“疼不疼?”

“没有啦……谢谢你,渚。”

“没事就好。”他松一口气。

“不过,这样一来渚你的午餐怎么办?”

“嗯……可能要去小卖部买面包解决了吧。”渚挠挠头,“没问题的。”

“那我把自己今天的便当分一半给渚吧。”

“这怎么可以……”

茅野笑着打断渚礼貌的回绝,“说到底还是渚救了我,就让我表达一下感谢吧,不然我会过意不去的。”

都说到了这个份上,渚也不好再继续推辞。

于是,就有了今天两人一起吃同一份便当的场景。

说起来,刚刚为什么会在吃饭的时候突然回想起多年前的往事呢。如此一想,茅野便忆起自己也曾经和其他人经历过与今早类似的事件。

没错,就在八年前的那一天,她与那个刚刚相识的女孩子也在公园里遭遇到一条凶恶的流浪狗。那个时候,她也像今天这样被牢牢地保护在身后。女孩显然和自己同样害怕,怕得整个人都在发抖,但就是不移动一步。

后来,似乎是路过大人帮他们解了围才得以脱险。

『谢谢你……你好勇敢。』才哭完的亚佳里又忍不住带上了哭腔。

『其实我也……很害怕,只是在假装勇敢而已……』女孩擦了擦眼角。

怪不得今天会突然想起以前的事情,真怀念啊。茅野暗想。那是自己与女孩的第一面也是最后一面,那天之后他们就再也没见过对方了。或许如她所说的,父母离婚后,她就要搬家到别的地方去了。

如果还能再见面就好了,不过事到如今就算见到了也无法认出对方来吧。

“这便当真好吃……是茅野的妈妈做的吗?”渚忽然问。话一出口他才猛然想起,杀老师曾说过茅野是一个人生活的。糟糕,他问了一个不该问的蠢问题。

闻言,茅野一时愣住了。

妈妈……?

已经有多久没吃过妈妈亲手做的饭菜了呢?就连那份味道也早就淡忘了。母亲去世后,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姐姐为自己做便当……如今也同样尝不到了……

“嗯……”茅野回答的声音很小、很轻,“是啊,是妈妈做的。”

是妈妈和姐姐一起做的。

很好吃对吧?

因为,她们都是非常温柔的人。

——这个时候,只要假装勇敢就好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古月依陵 | Powered by LOFTER